易学动态

擦亮眼睛:如何鉴别和参加各类周易会议?
更新时间:2012-01-29

   如何鉴别和参加各类周易会议?我想,这是全国各地易友老师们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那么,我们不妨就此展开客观公正的探讨,希望能对易友们有所裨益吧。

   作为一名曾经的参会者和现在的易会组织者,下面,我想结合我个人的体会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1、明确会议思想主题和宗旨、会议议程内容及活动安排,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2、明确会议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组织者,是否具有办会资质,是否具有专业办会条件。

   3、明确会议的组织举办是否得到会议举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或领导的批准或支持,是否擅自违规非法操作。

   4、明确会议通知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如:应邀嘉宾的出席率、会议规模、会场情况、食宿标准、会务费用、参会待遇等等。

   5、详细了解会议筹备情况,如:会议组织领导、会议主席团成员、会议专家委员会成员、会议学术论文集编撰工作、会议纪念品准备、会议筹备进度信息发布等等。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几点疑问供大家参考:

   1、会议举办时间、地点随意变动更改,需要谨慎注意。

   2、会议公布参会的权威知名专家学者,需要进行有选择的了解和确认。

   3、必须对会议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背景和发展进行深入的了解。

   4、坚决抵制各类假、大、虚、玄、空的有偿奖项头衔,如:各种泰斗、大师、易圣等等低俗称谓。

   5、会议应该倡导传统文化周易学术,敬鬼神而远之。

   6、会议应该将周易理论与实践应用同等对待,推陈出新,真正发掘一批优秀的易学后备人才。

   7、会议应该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抵制伪学,为广大优秀易学研究者提供公正、透明、发展的平台与机遇。

   附录:

   易会发展历程:

   中国大陆现代第一次周易会议是1984年由武汉大学哲学系与时任该系副教授的唐明邦先生等共同发起在武汉东湖组织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周易学术研讨会”。当时云集了国内外诸多一流专家学者150余人,会议功勋卓著,开创了中国现代易会先河。

   合法的周易研究组织团体:

   1988年唐明邦晋升教授,同年,在武汉组织建立“湖北省道教学术研究会”,担任会长。1989年5月,经过五年筹备,中国周易研究会在济南成立,唐明邦由筹备委员会主任当选首任会长。中国周易研究会即现“中国周易学会”的前身,现任会长为山东大学刘大钧教授。

   目前,我国政府承认的国家级合法周易学会组织机构只有两家,即“中国周易学会”、“国际易学联合会”。中国周易学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家教育部,挂靠山东大学。国际易学联合会在中国民政部登记注册,业务挂靠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除此之外,凡是冠名为“中国”、“中华”、“国际”或“世界”等其他一切周易、易经、易学、风水等学会、协会以及研究院等机构皆是在香港、台湾、澳门或海外注册备案的组织机构,其在我国大陆无法取得合法的备案及资质审批,敬请注意,不要受骗上当。

   我所了解的省级合法周易研究组织团体有:北京周易研究会、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吉林省周易学会、四川易学研究会等等(不一一列举,可网上核实或致电当地社科联或民政局确认);市级合法周易研究组织团体有:沧州周易研究会、洛阳周易文化研究会、成都周易研究会等等(不一一列举,可网上核实或致电当地社科联或民政局确认);知名优秀易学会议承办单位有:华夏大易(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安阳市周易研究会、台湾国际易学大会等。 

   2012年壬辰龙年,全国易学会议权威推荐:第24届国际易学大会河北年会 

大会详情:http://www.zhouyi64.com/newnws.asp?id=1357&a=71 

                                                          易学后生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