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动态

太乙神数 大衍筮法 皇极经世 六壬培训
更新时间:2012-02-01

  

   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

          

          (二0一二年度高级易学培训招生资讯)

          

   授课老师杨景磐、杨霁晖

  授课时间:每期四天(常年招生,每月集中在周末或假期开班,一期不会可免费再学,有效期3年。达到学习要求,经考核颁发研究院结业证书,可享受免费参加研究院组织举办的易学会议一次。未尽事宜请来电垂询010-64067185或 13146811775)

  授课地点:北京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培训基地)

  学习费用:合计6800元(其中报名费1000元,可试听后交齐,含教材及内部学习资料费、实地考察费用等)

   2012中国《太乙》研讨班

   A、《太乙神数》  B、《太乙命法》

  太乙,也称太一,太乙数,近现代港台为了突出其神秘色彩又称之为“太乙神数”。太乙是我国古代推演国家重大政治事件、天灾人祸、地震、水灾、瘟疫、兵变、国家气数命运以及历史发展变化规律的数术学。太乙在《永乐大典》、《四库全书》上都有详细收录。太乙重九星又称天象学。太乙不仅能测大事,也可运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趋吉避凶,这是任何一种术数都难以比拟的,比如地震自然灾害预报、空难预报等等。太乙研讨班授课为两个不同课程,学员可以自行选择学习。

  太乙为三式之首,为历代太史局、钦天监等官方机构掌管并负责推演,作为一种重要的决策手段和方法给帝王和国家重要决策提供参考,相当于国家级应急预案。太乙在古书中,被描述为周易顶尖术数预测学,是有根据的。其推演步骤和方法之系统和复杂,更是千百年来让大家望而却步心生遗憾。太乙是根据古代历法和天文天体运动规律,进行了一系列的数字化推演,以此模拟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

  太乙“其传尚古”(《四库全书・太乙金镜式经・提要》),汉代已有成书(《汉书・艺文志》有《泰壹阴阳》二十三卷,已佚)。1977年考古发掘中,安徽阜阳在西汉早期的汝阴侯古墓中发现了一件太乙盘,由此也进一步证实了太乙“其传尚古”的观点。在二十五史中,记载太乙例案独多(太乙例案三十多则,六壬例案六则,没有奇门例案),可见古人重视太乙,尤其上层社会,更加注重太乙。这大概是由于将太乙运用于军事和国家灾福方面的缘故。

  太乙命法自成体系,细致精微,不用五行生克制化,通过历法节气等数字计算推演,结合十二宫次神煞格局、求的出生卦、立业卦,流年卦、卦象、年卦月卦日卦时卦等结合运限等百余次推演综合论断。虽然推演繁难,但判断果断,结论明确具体。可以这样说:太乙命法凌驾于其他算命诸术之上,是最上乘的命法。 

   

  2012中国《六壬》研讨班:

  六壬术数预测及实战运用技巧。六壬为三式之一,三式者,太乙、奇门、六壬也。太乙象征天道,奇门精于地理,六壬通晓人事,三式各有所长,被誉为高层次术数预测学的明珠。史料记载太乙相传尤古,六壬尚古,奇门晚之在魏晋以后。

  六壬术专于人事,运用范围广,使用灵活多变,信息量大,针对性强,不想四柱或六爻的传统基础术数那样较为抽象和表述模糊。六壬的最大特点就是围绕人我们这个主体,通过时空和信息作用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决策解惑知未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工作、事业、情感等方方面面。

  我们在国内诸多国家级博物馆中,收集整理了诸多六壬古例和图书资料,我们在授课中将采取理论精讲,古例解析,实例分析等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深刻地对六壬进行讲解。从而起到真正的正本清源精益求精的作用。

 

  2012中国《大衍筮法》研讨班:

  周易术数鼻祖“蓍草揲蓍”原理、操作及判断方法。大衍筮法是周易原文中载入的唯一筮法。这种筮法依赖《系辞》“大衍之数五十、、、”一章原文和原注以及历代医学家口授而得以流传下来。这种筮法又称揲蓍法、蓍占,或称周易占法。在远古时代,鬼卜和蓍占并重。宋人蔡沈说:“自夫子赞《易》,极著蓍卦之德,蓍重而龟书不传云。”孔子作易传,极力表彰蓍占,从而,人们重视周易大衍筮法,龟卜的方法就失传了。


  通过存体、致用,然后,经过“分二、挂一、揲四、归奇”等四营成一变,三变成一爻,七十二营、十有八变成一卦。“八卦而小成,引而申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

  在大衍筮法的基础上,历代不乏“标新立异”的智者。如太玄筮法、易林筮法、纳甲筮法、元包筮法、潜虚筮法等等。后世出现的这些筮法,无一能与大衍筮法相提并论,更不能与大衍筮法相比拟,更不可能取代大衍筮法。今有人说,三钱代蓍法(即摇钱法,或称“六摇”)出现后,就没有人再用繁琐的大衍筮法了。这是一种未作考证的误解。

  自古以来,在占卦预测的源流中,大衍筮法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从来未被动摇过。《左传》、《国语》中记载的二十多则先秦筮案,皆为大衍筮案。后世以预测精确著称的官辂和郭璞,所用皆为大衍筮法,只是在判断上他们各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宋初陈搏有大衍筮法案流传下来。邵康节在历史上以“遇事能前知”著称,以宋人《嫩真子》作考证资料,邵氏平时也是用大衍筮法。南宋大家朱熹有“焚奏稿“的大衍筮案。近代易学大家尚秉和先生,自作《筮案辑存》中数十则案例,无一不是大衍筮案。此外,杨景磐老师《中国古代历代易案考》有详录。

   2012年中国《皇极经世》研讨班:

  北宋易学大家邵雍夫子旷世杰作。研讨班将针对“元会运世”推演及历代学者配卦方法等展开,精讲与时世现时的对应关系和推演方法。

  邵子开创了先天易学体系,被理学大家二程誉为内圣外王、易外别传、经世之学。邵子的一生充满了传奇与神秘,既有司马光、富弼、张载诸多密友,又有历代帝王和学者对其推崇备至,宋代两朝帝王曾下诏命其做官,邵子却安贫乐道,称病不赴,此外,邵雍亲民且颇受民众爱戴,体现了其高尚的人文道德情操。

  在《宋史》中有《邵雍传》传世,其著作有诗集《伊川击壤集》和易学杰作《皇极经世》、短文《渔樵问对》等,千余年来关于他的传说和故事在民间为人民津津乐道传为佳话。

  《皇极经世》被誉为推步之书,即““以天时验人事,以人事证天时”。如南宋大家朱熹、清代大家黄畿以及当代著名易学家杨景磐老师等等,千年来,无数的专家学者为其如痴如醉殚精绝虑。清康熙赐御匾“学达性天”。

  师资介绍:

        中国当代著名易学家       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国际易学风水研究院名誉院长        河北周易研究会理事

  杨景磐,字沧石,河北清河人,大学文化,1939年生于易医世家,幼年即学习周易及三式数术。参加工作后先后任过教师、县委党委宣传部撰稿人、县政府秘书、乡镇党委书记、卫生局局长。业余创作诗歌和散文,兼习书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作者秉承家学,潜心探索周易古筮法、皇极经世推演法、三式数术、古代地理风水等。 已出版的著作《玉照定真经白话例题解》、《六壬预测学》、《太乙通解》、《太乙考证》、《中国历代易案考》、《皇极经世演绎》、《六壬指南例题解》、《六壬捷录新解》、《用易琐谈》、《六壬断案详解》等周易学术著作,已完稿待出版作品有《重大事件事件卦象探秘》、《易图考辨》、《易学随笔》等。

  杨景磐老先生学识之博、探研之深、笔耕之丰,堪为当今周易界顶尖学术派和实力派融汇之大家,其德行声荣为国学界、易学界之典范,居小地而究大易,清净淡然漠视名利,终日伏案研易,为国学智慧的理性认知和传承所默默无闻终身。唐明邦教授对其太乙数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谓之:填补了长期以来我国太乙数研究的空白,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深远意义。

 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  中华宗教文化研究协会名誉会长 

 西南理工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易学网首席顾问

 中国家居风水文化网首席顾问  卦易中国周易门户网特约易学顾问 

   杨霁晖老师,1963年出生于四川,大学文化。自幼深受家庭传统文化熏陶。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中期历经商海浮沉,后潜心家学,对儿时启蒙的传统文化周易基础、四柱命理、地理风水、三式绝学等进行深入研习。九十年代中期以后四处游历访学,应邀赴东南亚数国布道讲学数年。2003年归国,创办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从事传统易学文化研究、交流、培训和社会服务工作。杨霁晖先老师在我国传统命理学、风水学、姓名学及术数学等研究应用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其先后在北京组织举办了《太乙神数》、《大衍筮法》、《皇极经世》、《六壬》等周易高级研讨班数十期,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周易研究应用专业优秀人才。杨霁晖老师先后为政府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数万次传统易学文化咨询、交流及培训讲座,为社会易学认知普及做出了突出贡献。杨霁晖先生现任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2011年11月在河北涿州被“邵雍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主办方涿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中国当代易学家”荣誉称号。杨老师应邀常年担任中信集团国际大厦、北京众合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羿兴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宜乳腺医院、北京奥斯恒隆文化休闲有限公司、北京海顺玉馆、北京东龙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金鹰华宇(北京)国际经贸有限公司、华北地质勘探局等企业传统易学文化顾问。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