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动态

张君庆老师应邀盐山举办国学专题报告会
更新时间:2012-01-15

   

   (消息来源沧州周易研究会网站)元月10日上午,盐山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举办国学专题报告会,邀请沧州国学院副院长、沧州周易研究会常务会长张君庆前往授课,这次报告会的主题是“心性修养与人际和谐”,包括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100余名工作人员聆听了报告。这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县政协吕少军副主席、县人寿保险公司李云才总经理、县正骨医院丁成彦院长,以及各乡镇人口计生主管领导同志参加。

    张君庆老师主要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特别是用周易的思想原理解读心性修养,阐述其在工作事业及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报告指出“人们身外世界不和谐的主要根源,在于人们内心世界的不和谐”。也就是说,人们在思想认识、精神信仰、心智形态、思维模式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是导致各种不和谐因素的根本原因。所以通过学习圣贤经典,感悟圣贤智慧,不断地提高心性修养和道德水平,不断改进思维模式,心智形态,才能不断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互动。报告特别强调儒学是“为己之学”,或者说是“为己与为人相统一”的学问。儒家关于五常、五伦、四维、八德等人伦道德的理论和实践,对推动工作、成就事业、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感受人生幸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整个报告历时三个小时,很多同志边听边记,兴致勃勃,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当地的新闻媒体同步进行了跟踪采访。报告会由韩玉瓒副局长主持,并做总结讲话。

     据刘玉发局长介绍,盐山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历来重视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每年都在这方面投入很多精力和财力,每周五下午组织开展培训或学习交流,这种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做法,对于推动各方面工作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沧州周易研究会网址:http://czzy.org/shownews.asp?id=541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