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动态

乐视网专访杨霁晖老师、张清老师谈2012
更新时间:2012-01-06

            

   (本网讯)1月6日上午,乐视网《可以说的秘密》栏目组工作人员一行前往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附近的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热情邀请杨霁晖老师和张清老师接受专题访问。记者就当前广大网友普遍所关注的热点话题“玛雅2012末世论”分别听取了两位老师的见解。

   杨霁晖老师首先从易学的角度出发,通过两个方面对2012年进行了综合的阐述和推论。

   一是运用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易学家、诗人邵雍著作《皇极经世》的学术思想和应用体系进行了论述讲解。

   邵雍,字尧夫,祀号康节,有“内圣外王,学达性天”之誉。邵雍是宋代理学奠基人,也是北宋五子之一。北宋名臣司马光、富弼、吕公著以及著名学者陈颐、陈灏、张载等皆对其十分推崇欣赏。南宋大儒朱熹、清帝康熙等皆对其情有独钟。

   邵雍将时代发展概括为“皇、帝、王、霸”四个阶段,将宇宙衍生模式以“元会运世”进行论述,以天时验人事,以人事证天时,其著作又称为历史推步之书,致用经世之学。邵雍在书中自唐虞登基之日推至宋太祖赵匡胤登基其间跨度数千年,然而每日干支皆一一对应不差分毫,且重大历史事件皆与年份一一对应,这不得不说是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意义的。同时,邵雍皇极经世书中也记载了我国古人对于宇宙生存模式的论述,且和爱因斯坦宇宙大爆炸论述极为相似。此外,有计算机之父之称的德国著名科学家莱布尼茨也正是受到邵雍六十四卦方圆图排列二进位排序的影响而完善创立了计算机技术的基本语言。

   二是运用明代《永乐大典》、清代《四库全书》所载“经、史、子、集”中子部术数类“太乙数”进行推论。太乙所传尚古,西汉汝阴侯墓出土有太乙式盘。且太乙历来为太傅、太史局、钦天监等朝廷部门所掌管用以推论古代社会发展、自然灾害等。

   清代著名学者黄宗羲有云:

   太一,纬书也,盖仿易历而作。其一为太极,因之生二目,二目生四辅,犹易之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也。又有计神与太乙合之为八将,犹易之为八卦也。其以岁月日时为纲,而以八将为纬,三基五福十精之类为经,亦犹之乎历也。法以八将推其掩迫囚击关格之类,占内外灾福;又推四神所临分野,占水旱兵丧,饥馑疾疫;又推三基五福,大小游二限,易真卦大运,占古今治乱,天下离合…故占家以为圣书私相传习。

   皇极经世、太乙神数推演2012详细步骤请点击如下链接地址:

  http://www.zhouyi64.com/newnws.asp?id=1337&a=69 

   综上,皇极经世、太乙数皆为易数高层次学术,此二者推论2012年,绝无所谓玛雅2012末世之说,也不会有重大特大自然灾害或严重疾病流行,我们在党中央和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一定会取得一个有一个伟大的胜利,一定会为我们的人们营造更好地精神和物质环境。当然,中西方文化差异很大,甚至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等皆不相同,让我们用时间来说明一切。

         

   随后,张清老师也从易学六十甲子历法、纳甲六爻等学说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当然,结果是一致的,那就是我们古老的东方智慧不同意现在流行的玛雅末世言论,我们一定会继往开来,直至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对于目前我国网络流行的西方占星、星座等娱乐文化,我们传统的易学者、易学专家都是持慎重甚至否定的态度,希望我们广大的群众特别是青年朋友们慎重对待,娱乐尚可,不可迷信。

   小提示:看手相、相面术、抽签、摸骨、仙家等诸如此类严格来说不等同于我国传统周易文化学术,充其量是民俗末流,且借此行骗之人众矣,谨防上当。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