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周易》与中国地理分野之河南篇
更新时间:2014-03-28

文/杨懿人

   河南黄河之南,简称“豫”,中原,古云“问鼎中原”,河南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豫”字源自《周易》第十六卦《豫》。

   豫:利建侯行师。《豫》卦象征欢乐:利于建立诸侯、出师征战。

   《彖》曰:豫,刚应而志行,顺以动,豫。豫,顺以动,故天地如之,而况建侯行师乎?天地以顺动,故日月不过,而四时不忒;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豫之时义大矣哉。

   《象》曰:雷出地奋,豫;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杨懿人老师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