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周易》与中国地理分野之重庆篇
更新时间:2014-03-27

  文/杨懿人

   重庆简称“渝”,与四川成都地区合称巴蜀。巴,山名也;渝,水名也。重庆临长江而居,其旧时抗战陪都的身份与今日共和国直辖市的光环,无不突显其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地位。

   渝,变也,变革发展之道;这符合重庆这座飞速发展城市的精神特质。

   蒋公名介石,字中正;介石源自《周易》第十六卦《豫》卦:

   六二,介于石,不终日,贞吉。(象征聪慧过人)

   《象》曰:“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象征聪慧过人)

   “渝”字源于《周易》第十六卦《豫》卦:

   上六,冥豫成,有渝无咎。(这也许与蒋公定战时陪都于重庆有莫大的关联。)

   《象》曰:“冥豫”在上,何可长也?(也或许也暗喻蒋公失民心迅速败退台湾)

   我十分喜爱研读《周易》原文,每一遍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也时常赞叹我们古人的智慧和先见之明。再次,推荐广大易学爱好者不凡多仔细看看《周易》,它能让你对我们的历史乃至现实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洞察。

杨懿人老师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