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卦例评析之孙皓亡吴
更新时间:2013-03-21

《三国志・吴书・三嗣主传》注引干宝《晋纪》曰:
   陆抗之克步阐,皓意张大,乃使尚广筮并天下,遇《同人》之《颐》,对曰:“吉。庚子岁,青盖当入洛阳。”
   故皓不修其政,而恒有窥上国之志。是岁也(即晋太康元年岁次庚子.公元280年吴国灭亡之岁――引者)实在庚子。
   近人尚秉和说:“尚广盖避祸,不敢正言,谬谓为吉,而又不欲没其实,故刻入洛之岁,岂知实被俘入洛也。其刻庚子者,《同人》内卦《离》为火,为午,《颐》又为“大离”,至子年冲而兼克,故知必灭。”  (《周易古筮考》卷七)
   此一筮案,当时尚广如实作出孙皓将要亡国的判断,可能怕引来杀身之祸,才违心地作出是吉卦的解释,并说庚子年“青盖当入洛阳”。今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作一分析。
   东吴末帝孙皓于吴元兴元年(公元264年)即位之后,骄暴淫佚,不修德政。轻信“吴天子当上”的童谣和术士“青盖人洛”的传言,欲攻下当时西晋之都洛阳,占有天下,以应天命。孙皓曾于吴宝鼎三年(公元268年)隆冬之时,率众西进,因东华令华叩头死谏,孙皓才勉强下令返回吴都建业(今南京)。但孙皓一直对“青盖人洛”之说念念不忘,仍图谋进攻西晋。吴天纪三年(公元279年)冬,西晋大军分六路进攻东吴,孙皓不接受吴将吾彦增加军事防备的建议,仍迷信巫史“青盖当人洛”之说。第二年(公元280年)三月,西晋大军围攻吴都建业,灭掉吴国.末帝孙皓被俘至洛阳,做了亡国之君。孙皓在洛阳度过将近四年的苟且偷安的屈辱日子而死去。为《三国志》作注的裴松之说:东吴“国之倾覆,自由暴皓”。
   尚广在解占时,很可能是由于免遭祸患,才迎合孙皓的心理而解占,并说庚子年青盖(天子出行的仪仗)当入洛阳,实际是指庚子年吴国灭亡,孙皓将会被俘进入洛阳。
   尚秉和认为,本卦《同人》的内卦为《离》,离为火,为南方午位(地支午为正南方,当离卦之位),变卦《颐》,又为“大离”之象,亦相当于南方午火之位。庚子年,年支子为正北方,五行属水。子与午相冲,子水克午火,  “冲而兼克”,故知东吴于庚子年灭亡,末帝孙皓将被俘而进入洛阳。
   东吴灭亡于公元280年,正是庚子岁。
   东吴在灭亡之前,吴凤皇元年(公元272年)八月,镇守西陵的督军步阐据城投降了晋军,吴王派乐乡都督陆抗带兵前去围剿,步阐及其同谋数十人皆被夷三族,吴王因而实行大赦.所以,本案开始便说“陆抗之克步阐,皓益张大,仍使尚广筮并天下”,我们可以断定此案发生于凤皇元年(当在该年八月之后),此年距吴王亡国尚有八年之久。
   此案《周易古筮考》另有所引,对《同人》之《颐》的卦象取另一解法,今录于下并作一分析:
吴孙皓之将亡也,筮得《同人》之《颐》,占者曰:  “不吉。”后果亡国。盖内日没于震,外天折于山,君道亡矣。且象君出郊野而求口食,衔璧兆也。
   《同人》内卦为离,外卦为乾,九三、九四、九五为变爻,内离变为震,离为日,所以称“日没于震’,因震为雷、为电,象征太阳被雷电之声掩没了。《同人》的外卦为乾,而变为《颐》的外卦艮,乾为天,艮为山,所以称“天折于山”,乾天代表君王,被艮山折断。从本卦《同人》的内卦和外卦,变为之卦《颐》的内卦和外卦来看,是亡国之象,所以称“君道亡矣”。《颐》卦初九阳爻潜伏在最下边,上九阳爻到了极位。中间为四个阴爻,有张口求食之象,所以称“且象君出郊野而求口食”。
   上述是就本卦和变卦的卦象进行推断。
   又,本卦《同人》,二爻至四爻互为《巽》,三爻至五爻互为《乾》,内互和外互组成《》卦,卦为遇,阳遇阴也。而变卦《颐》,二爻至四爻互为《坤》,三爻至五爻亦互为《坤》,内外互卦组成重《坤》,纯阴无阳,故称“君道亡矣”。卦一阴而变为颐卦中的四阴,东吴灭亡之后.孙皓又做了四年的亡国之君才死去,与卦爻之象也正符合。

   作者:北京三式乾坤研究名誉院长・杨景磐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