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清・末代皇帝溥仪卜占“国民政府能长久否?”
更新时间:2013-03-18

  

   《我的前半生》:
   我在心里发出了狠毒的诅咒,怀着深刻的忧虑,为蒋介石的政府和自己的命运,一次又一次地卜过卦,扶过乱。我曾卜占“国民政府能长久否?”得“天火同人变离,主申年化冲而散”的一个卦文,其意思是:蒋介石政府众叛亲离,在一九三二年灭亡。当然,蒋介石的政府如果垮台,可以发泄我的仇恨,使我痛快……
   溥仪占这一卦的时间是在一九二八年国民党将领孙殿英在清东陵盗墓之后。这时,以蒋介石为主席的南京国民政府在名义上统一了全国,国民党成为执政党,这样一来,退位皇帝溥仪的复辟梦破灭了,再加上清东陵被盗,南京政府表面上表示追究盗墓者,实际上不予过问,溥仪因而更对蒋介石的国民政府恨之入骨。
   溥仪这一筮案的命题是“国民政府能长久否?”得到的本卦是《同人》卦,变卦为《离》,《同人》卦的九五爻为变爻,原筮案解占的结论是“申年化冲而散”,即指“蒋介石政府将众叛亲离,在一九三二年灭亡。”
   这一筮案是运用了揲蓍法,还是三钱代蓍或一钱代蓍法?卜占者没有说清。“主申年化冲而散”的卦文是来自“筮书”,还是卜占者自己的解占之辞?也难以考查了。但是,原文中很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蒋介石政府将众叛亲离,在一九三二年灭亡”这句话,是卜占者自己作出的解占结论。从历史事实看.这个解占结论并不准确。
   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在1932年并没有灭亡,它溃败后于1949年4月31日迁往台湾。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第26届大会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接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直至现在,国民党政府还把持着台湾省。
   我们不能要求每一筮案都要作出详细而准确的解占结论,事实上,任何形式的预测都是一种心里安慰,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这一筮案的命题是“国民政府能长久否?”所以,应当针对命题探讨其结论是怎样得出的,怎样解占才符合卦爻之辞和卦爻之象。
   溥仪的这一筮案,没有引用卦爻之辞,可能不是运用的揲蓍法,原文中也没有标明占卦的时间,从解占来看,也不象运用的纳用法,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曾经提到,他经常用“金钱课”进行占卜,得不到吉辞便不罢休。这一筮案很可能也是运用的“金钱课”之类的简便方法。
   笔者认为,这一筮案不论是用什么形式求得的卦象,因为是占问蒋介石的国民政府能否长久,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尽管原筮案的结论不准确,似可从卦义和卦象作一探讨。
   本卦《同人》,象征和同于人,但和同于人的道路是曲折的。魏王弼指出:“凡处‘同人’而不泰焉,则必用帅矣。”这是说,和同往往是在用兵争战中进行的,或者是往往要经过争战。这一意义与历史事实基本相符。到底能否实现“同人”,还需分析变卦。
   变卦为重《离》。古人在筮占中对离卦往往取离散之意。以蒋介石为首建立的国民政府有过兴盛时期,但于1949年终于败溃,逃亡到台湾去了,于1971年又被联合国大会取消了其代表中国的资格,这都是无可辩驳的铁的事实,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历史。
我们再从卦象作一探讨。
   从《同人》卦象看,三爻至五爻互乾,二爻至四爻互巽,组成了天风卦。《》卦象征相遇,也含有机遇的意思。在1928年,国民政府还应说是处于上升的趋势。这年年底,各派军阀的军事倒蒋活动均告失败;张学良“东北易帜”,南京国民政府任命他为东北边防军司令。国民政府在形式上统一了中国。这种形势与卦象和卦意基本相符。
   从《离》卦象看,三爻至五爻互兑,二爻至四爻互巽,组成泽风大过卦。《大过》本末俱弱,显现出离散之象。二爻至五爻又为大坎,坎为险,为陷,涉险渡水之义就出现了。离卦为兵戈、甲胄,互兑为毁折,这与南京国民政府在解放战争中步步败退,终于逃离到台湾的历史事实是符合的。
   本书《绪论》中曾讲到,用以钱代蓍方法求得的卦爻,不宜取用卦爻之辞和卦爻之象解占。这个观点是前人提出来的。但有些特殊的卦爻,可以特殊对待。用简便方法求取的卦和爻(指动爻),到底能否取用卦爻之辞和卦爻之象解占,这还是一个有待进行探讨的问题。

                                  作者:北京三式乾坤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景磐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