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周易预测在决策中的地位和作用
更新时间:2011-05-10

          《周易预测在决策中的地位和作用》
                                             ――杨景磐老师45分钟授课提纲
第一部分:
  决策分为程序化决策和非程序化决策(西蒙教授),成功率各占50%,易数预测属于后者。中国前人认为程序化决策属于人谋,易数属于鬼谋。邵雍曰:“人谋人也,鬼谋天也,天人同谋皆曰可,则事成而吉也。”即天人同谋意见一致,决策才是正确的,并可取得预期效果。《周易•系辞上》:“人谋鬼谋,百姓与能。”
第二部分:
  中国前人已将易数预测运用于重大事件的决策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尚书•洪范》:“汝则有大疑,谋及乃心,谋及卿士,谋及庶人,谋及卜筮。”(司马迁称“五谋而居其二<卜和筮两种预测方法>。”)
  “汝则从,龟从,筮从,卿士逆,庶民逆,吉;卿士从,龟从,筮从,汝则逆,庶民逆民逆,吉;庶民从,龟从,筮从,汝则逆,卿士逆,吉;汝则从,龟从,筮逆,卿士逆,庶民逆,作内吉,作外凶;龟筮共违于人,用静吉,用作凶。”
  前人用于重大决策的案例:①《左传•庄公二十二年》周史以大衍筮法论敬仲奔齐案;②《元史•张康传》张康以太乙谏止征伐日本案;③《周易古筮考》尚秉和以大衍筮于右任辞职案

第三部分:
  易数预测也已成功地运用到现实重大事件的决策中。今人用于重大决策的案例:①克林顿遭弹劾案(大衍筮法预测案);②海湾战争案(六壬预测案);③颈椎畸形手术风险案(六壬预测案)④法航客机失事案(用太乙时空验证案)
第四部分:
  《皇极经世》推演易卦验古、察今、知未(只讲验古部分)
金景芳教授(吉林大学历史系教授,已逝世)说:“一卦代表一个时代,一爻代表这个时代中的一个历史阶段,我们学习六十四卦,就是学习历史。”(金景芳《周易讲座》)
  按照《皇极经世》所述,推演六十四卦,用卦爻及其变化对应中国的历史时代。
  明崇祯十九年(公元1644年) 岁次甲申,其甲申旬(十年)卦为困卦,甲申年对应困 卦初六。初六爻辞曰:
  初六,臀困于诛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觌。
  象曰:入于幽谷,幽不明也。
  此爻辞正对应崇祯帝自缢于煤山槐树上,大明王朝灭亡的历史事实。
 (此文45分钟授课内容,其余作略,北京三式乾坤信息技术研究院 培训中心)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