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易学思维的特征及其方法论价值
更新时间:2011-04-17

                    易学思维的特征及其方法论价值
                                                        ――韩增禄
   一.易学思维方式的显著特征
   1.自然符号语言与人工符号语言相互为用。
   中国古代先民,很早就已经认识到,书面文字语言的表达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对于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事物,还需要有相应的形象和符号作为辅助的表达手段。两者相互为用、图文并茂,才能更好地反映出事物的全貌、传递出更多的信息。
   2.逻辑思维方法与意象思维方法相互为用。
   易学思维方式的显著特征是:观物取象、观象取义;师法自然,观象制器;取象比类、举一反三;以物喻人、托物言志;物我相通、天人合一。在这里,逻辑思维方法与非逻辑的意象思维方法,是密切结合、相互为用的。
   3.形式逻辑思维与辩证逻辑思维相互为用。
   在易学的逻辑思维中,最突出、最系统、最丰富、最珍贵的思维方式,是辩证逻辑的思维方式。易学中的辩证思维,主要表现为:整体思维、变易思维、相成思维。
   4.形式化思维与象数思维相互为用。
   形式化思维,是撇开思维的具体内容,仅以抽象的逻辑法则和符号关系来进行判断推理的一种思维形式。象数思维,是借助于形象和数字来认识和推断事物及其发展变化的思维形式,也是《周易》特有的一种思维形式。两者是紧密联系、相互为用的。

   二.易学思维方式的方法论价值
   20世纪中叶以来,脑科学所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发现了大脑两半球的功能特化,即:左脑长于逻辑语言功能,右脑长于非逻辑语言功能。大脑两半球的功能,各有长短而又协同互补。在文化领域,也有类似的情况。位于东西两半球的中国和西方的思维方式,也是各有特点,各有长短。在逻辑思维与非逻辑思维之间,中国长于意象性的非逻辑思维,西方长于严密的逻辑思维。
   对“李约瑟问题”与易学思维关系问题的方法论思考。
   正视和承认近代以来中国在科学研究领域落后于西方的历史事实,可以激励我们更加自觉地学习和吸收西方的先进成果;了解和弘扬易学思维的优秀传统,有助于唤醒我们的文化自觉意识;了解中西文化之长短,可以使我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纵观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长河,先进与落后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智慧与西方科学的相互结合,人文文化与科学文化的相互渗透,易学思维与科学思维的相互补充,将会在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中,为人们开拓新的思路而提供有益的启示。届时,东西方两种思维方式的互相结合,将会成为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制高点;作为中华文化灵魂的易学思维,将会与时俱进地在方法论的园地里大放异彩。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文化研究所)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