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研究

周易中的和谐精神
更新时间:2011-03-24
   主持人:下面请武汉大学的唐明邦教授进行《周易》论和谐的演讲。

   唐明邦:论坛的主题是这么制定的,易学和建筑风水的问题,我谈一点我自己的观点。

   易学和风水的关系,大家都是很清楚的。所以说易学就是风水学的理论基础。当年,一些风水大师,总结他们多年实践的经验,要有理论的指导,在中国四书五经里面去找,找来找去,只有《周易》对他们的帮助是最大的。

反过来风水学对易学的发展,也有很重要的影响,易学是治病的,可以指导政治、理财,可以为社会的建设发挥作用,也可以指导深层的发展。我们的中医学离不开易学,我们的风水学、建筑风水学离不开易学,只不过没有被大家所接受。

    风水学发展返过来对易学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医学与风水学究竟关系密切到什么程度?有哪些方面,要加以总结,我认为,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易学的原理原则对风水学的原理原则影响:

    我归纳一下有五个方面:

    就是易学原理方面,对中医理论体系和它的思维方法有直接的影响。周易中有八卦,要总结风水的文化,也离不开这样的认识路线。所以说,风水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说是唯物主义的观点。我们现在提倡要多做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都是阳光普查的认识路线,这个路线是统一的,我们的风水大师,不管在哪里,思维的方法和路线解决周易教导的,过去封建社会比较讲解周易,我小的时候在八岁就已经将周易背诵过了,过去的科考要考周易,语言也要考周易,秀才也要考周易。

    过去周易已经是读书人的一种思维方法,这种方法的认识路线被大家所继承和发扬。

    第二,三才统一的,观察方法,今天各位讲的都是这个意思,就是天地人三才统一的。儒家的文化也是分天地人的,天道、地道、人道是统一的,三才是统一的。

    不是偏面的看三才的问题,也不是偏面的看天象,而是要将天地结合起来,人在天地的中间,如何让三才统一结合,天地人三才统一,这种观察的方法和思维的方法,我们称之为正气的思维方法,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唯物主义和辩证的。

    第三,阴阳对称,阴阳平衡、阴阳和谐的观念。这是周易里面,最突出的一个思维方法。我们这里可以说是早就容纳了这些分析方法,周易就是强调矛盾思维方式,任何事物都要分清阴阳,阴阳如何发生矛盾,又如何统一起来。就是研究这个问题。

 阴阳调和实际上也可以叫做刚柔调和,因为从天道讲阴阳、地道讲柔刚,都是讲矛盾统一和谐。最高明的风水师就在于他如何处理阴阳的调和,找到阴阳最佳的结合点。

    第四,天人感应的思想,这就是周易的思想,天人感应、阴阳感应的思想也是唯物主义的思想。冥冥之中有神,对我们进行主宰,我们的风水学中,也讲究天人的感应,就是说你将风水学习得好,对人是有好处的。对人的身体的健康、事业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这个与唯物主义是相同的。我们要剥离唯心主义。

    第五,五行深刻的辩证思想。

    周易也可以说是,本来没有讲五行,周易只讲阴阳,不讲五行的。可是到了汉代后,汉代的专家将五行和阴阳结合起来了。最早结合的是周易,阴阳和五行一直到五代以后,阴阳和五行就完全的结合起来了。这个结合是一个功劳,是认识上的一个重要的贡献,为什么?

    我们分析一个问题,如果用阴阳往往比较简单,五行的分析比较复杂。中医学已经将阴阳和五行融合在一起共同的分析。易学要借助产生的易学构架自己的理论体系。

    易学提供了基本的理论,阳光的认识路线,坚持正确的观察方法,阴阳调和辩证思维方法,天地人合一的方法,对风水学都有很大的帮助。二,以易学为例介绍风水学

    基本上大家都很熟悉的就是土,例如国土、先天八卦、后天八卦,这些都是周易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些内容,这些内容一旦和风水学结合起来,有很大的方便。如何用土来表示风水学,这样就容易简单化,现在可以通过这些图象言简意赅的表达,图象很简单,但是反应出来的思维方法、内涵是相当丰富的。这是借用了风水学的理论。借用了风水学的图象。

     周易在世界文化史上,有了哪些范畴,首先是太极,第一位就是一个太极,整个的环节当做一个大的太极。

  还有一个就是阴阳的关系,以及动和静的范畴,都是周易要阐述的。刚柔的范畴、中柔的范畴,还有一个就是奇的范畴,奇的范畴是中国哲学中最重要的一个范畴。

     我们的老祖宗都是用奇贯穿在中医学的,我们风水学中奇的观念,不管哪一派也好都有奇的范畴。我认为奇的范畴和风水学的内容是一致的,我自己也说不清楚这个问题。周易里面还要讲主从,易学里面仅的分就是表面的意思,伏就是隐藏在地下的意思。还有一个就是方位的问题,短音来自周易,方位也是来自于周易的。

     五行的范畴、深刻的范畴,总之借用了这三个方面,一个是勉励、一个是图象,一个是范畴,这样的话,就证明易学和风水学血缘的关系,是无法分割这种内部的联系,今天本来想谈的一个问题是周易论和谐的问题,这个问题今天会上李先生已经阐述过了。我们当前正在建立和谐社会,风水学千言万语就是要打造一个和,打造什么样的“和”就是三个和。

     一、就是人与人的和。

     二、人与社会的关系,要和,即政治关系要达到和。

     三、人与自然的关系,即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

  为了节省时间,只讲最后一个“和”。

  和是来自身心的和,还有要减少人和人之间的矛盾心态,多一些礼让的心态。还要建设一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形态,就是我们说的社会的和谐。

     今天和主题相扣的就是,要维护生态的稳定,周易这本书,注重的是天人合一,当阳光出场,要人与自然统一。这种天人统一的思想,对中国的各个方面都是有影响的。特别是对周易的影响,周易认为人是自然发展的产物。让人类在自然中生存,又让人有了人类的历史,人的历史就是人与自然的历史,所以人要尊重自然,尊重自然之道,自然之道,无非就是阴阳之道。天地之道就是人与阴阳之道。天时地利人和,就是人和自然相互协调。五人要关注天文,关注人文,观察天文当然就是指导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我们要主导与天、自然、社会的和谐。这样才能够达到天人和谐,要激发要解决的求生和万物的生长和发育。我们要自然和谐,创造人类的生活环境。强调天时,

     我们强调的和谐就是强调天时和顺应自然的变化,顺天才可以修命,才可以让人的生命延长,周易倡导的天人合一思想,并不是像有的学者说的,人类将自然的法则抛到社会上,强调天人合一,否认人和社会和自然的合一,是有本质的差别的。我们都强调天人合一,但是我们没有将自然规律远远抛弃,也并不是说,我们只尊重自然规律,将社会规律放在一边。我们强调的天人合一就是强调人和自然相协调。万物昌盛、繁荣要有一个生态的环境,如果各地的森林都消失了,宇宙的森林也就消失了。

     我将所有的万物都看作我的同胞,所有的人都看作是我的朋友,所以要珍惜万物,我们强调的和谐就是自然。周易倡导的天、人合一是人类最高的价值。我们风水学里面的研究也可以说是为万生而追求的,如果我们不再研究就失去了人类的文明。

     我们今天将风水学继承下来,加以发扬,造福当代。如何营造和谐的人生,概括为四句话,第一我们要构建和谐的人生,第二构建和谐的社会,还要构造和谐的大自然,这样就会天下和平,是周易宇宙和平的精神。

     深入研究发展,取其思想精华,用于当今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中国易学网http://www.zhouyi64.com——中国周易研究应用第一平台!
站长QQ:1318932802 周易研究与应用交流QQ群:216461253
邮箱:chinazhouyi@163.com 京ICP备1000100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6191